最近更新: 2020年4月10日 中国科学院 物理研究所 清洁能源实验室 E04组 English Version
首 页

组内新闻

组内成员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论文专利

学术交流

科研生活

业余生活

联系我们

E04组内新闻

第九届全国氧化锌学术会议在江苏镇江成功召开(2019年4月16日)

我组自主高效黑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实现稳定量产!(2018年10月24日)

第十届国际氧化锌会议在波兰华沙成功召开(2018年9月17日)

E04组博士生博士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18年05月17日)

我组自主高效黑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实现稳定量产!(2018年01月24日)

我组成员参加第八届全国氧化锌学术会议并获大会最佳墙报奖(2017年11月20日)

我组工作在第三届国际纳米能源与系统学术会议上受到好评(2017年11月8日)

我组氧化物柔性透明电子学器件研究获得一系列重要进展!(2017年8月31日)

我组成员参加第十二届太阳级硅及光伏研讨会并获大会优秀论文(2016年11月29日)

第九届国际氧化锌会议暨第一届海峡两岸氧化锌会议在台北市成功召开(2016年11月5日)

我组成员参加第七届国际薄膜晶体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 (2016年10月29日)

第六届国际透明导电材料学术会议在希腊克里特岛成功召开(2016年10月17日)

我组成员参加刚线切+多晶黑硅技术论坛(2016年05月22日)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Transparent Conductive Materials 9-13 October,2016(2015年11月30日)

日盲镁锌氧单晶薄膜的电性调控及双色/多色紫外探测器研制获进展(2015年11月5日)

日本佐贺大学郭其新教授来我组访问(2015年10月09日)

我组杜小龙研究员作为程序委员参加第28届国际半导体缺陷会议(2015年7月26~31日)

我组多项工作在第七届全国氧化锌会议上获好评(2015年8月16~18日)

可产业化晶硅倒金字塔制绒新工艺研究获重大进展(2015年6月3日)

美国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卢毅成博士等三人来我组访问(2015年5月25日)

氧化亚铜新能源材料研究获进展(2014年12月4日)

第八届国际氧化锌学术会议在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城成功召开(2014年9月7~11日)

E04组博士生博士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2014年5月21日)

第六届全国氧化锌学术会议成功召开(2013年12月5~7日)

Solarbe(索比)光伏太阳能网讯:“ 黑硅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研究进展和性能提升”(2013年11月)

杜小龙研究员出任第六届全国ZnO会议(ZnO2013)执行主席(2011年11月)

第16届II-VI族化合物及相关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在日本长滨成功召开(2013年9月9~13日)

我组杨丽霞、陈伟同学获得清洁能源实验室第四届乒乓球比赛二、三名(2013年4月17日)

我组刘尧平助理研究员和王燕博士生赴挪威开展第一期挪中能源合作项目“IDEAS”(2012年11月~12月)

挪中能源合作项目“IDEAS”(Innovation Driven Education And Science)启动会举行(2012年11月27日)

我组与挪威奥斯陆大学合作申请的“中-挪合作光伏项目”获得挪方资助(2012年9月26日)

第七届国际氧化锌学术会议在法国尼斯成功召开(2012年9月11日)

北京市科委领导到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调研座谈(2012年6月14日)

中科院物理所2012年毕业典礼(2012年6月11日)

E04组博士生博士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2012年5月23日)

美国罗格斯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卢毅成教授到我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客座研究访问”(2012年3月~6月)

我组在黑硅太阳能电池研发获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Small上(2012年2月21日)

我组在ZnO掺杂缺陷研究方向发表文章被Chin.Phys.B 选为Highligths of 2011(2012年2月10日)

韩国全北大学Prof.Lee和朝鲜大学Prof.Shin到E04课题组参访问交流(2011年11月28日)

厦门大学郑金成教授到E04课题组参观访问交流(2011年11月11日)

镁锌氧日盲紫外探测材料及器件研发获得新进展(2011年8月23日)

挪威奥斯陆大学Dr. A. Yu. Azarov到E04课题组参观访问交流(2011年8月17日)

E04组成员参加清洁能源实验室“登云台山赏美景,游红旗渠受教育“ 活动(2011年6月3-5日)

E04组博士生侯尧楠、李俊强和梁会力参加“2011中国材料年会”(2011年5月18-20日)

E04组博士生刘章龙、刘尧平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2011年5月12日)

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一行专程来所调研我组黑硅电池研发情况

2011年3月8日我组课题组长杜小龙研究员出席在上海举行的“挪中能源合作项目NextG”工作会。

挪威奥斯陆大学Andrej Kuznetsov教授来访,讨论下一代光伏材料“Next G”的合作研究计划!

博士生李俊强赴挪威奥斯陆大学进行新能源材料研究方面的交流学习!

高性能MgZnO日盲紫外探测器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Appl. Phys. Lett. (2011) 98, 103506)!

知名学者Prof. Akira Mizuno(Toyohas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Japan)应清洁能源实验室 & 软物质实验室邀请来物理所作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Electrostatic technology and Non-Thermal Plasma”的联合学术报告,之后与本课题组E04及软物质SM2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我组课题组长杜小龙研究员赴济州岛参加第三届多功能材料和结构国际会议并做邀请报告(全北国立大学,韩国)。

ZnO半导体的先驱学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知名专家 David C. Look 教授(Wright State University)与我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我组研究人员及大部分研究生在杜小龙 老师的带领下赴长春参加第六届国际氧化锌会议。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知名专家 卢毅成 教授(Rutgers University)和材料物理知名专家Brillson 教授(Ohio State University)与我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知名专家、美国 莱特州立大学(Wright State University)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实验物理学家、ZnO半导体的先驱学者 David C. Look 教授将于8月10日到访物理所,下午14:00-15:00作题为"Frontiers in ZnO Materials and Devices"的学术报告,并与我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知名专家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电子工程系主任 卢毅成 教授,以及材料物理知名专家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Brillson教授将于8月2日到访物理所,分别在上午11:00-12:00和10:00-11:00作"凝聚态物理-中关村论坛"第196次讲座,并于下午与我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我组博士生刘章龙的文章“Alloy-fluctuation-induced exciton localization in high-Mg-content (0.27≤x≤0.55) wurtzite MgxZn1-xO epilayers”在J. Phys. D: Appl. Phys.发表。

我组博士生 梁会力 赴挪威奥斯陆大学交流学习.(2010年6月10日-7月4日)

我组杜小龙研究员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质量氧化锌单晶薄膜的界面工程和能带工程及其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50532090)日前通过验收,课题组经过四年的潜心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相关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继中期评估为优后,结题综合评定为优。

我组博士生 梁会力 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参加欧洲材料学会2010年春季会议,并且作题为“High Zn Content Single-phase RS-MgZnO Suitable for Solar-blind Frequency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引起了与会者极大兴趣,梁会力同学一一回答了相关问题。(2010年6月6-12日)

我组自制Hall测试设备在ZnO半导体p型载流子掺杂研究中取得重要结果。文章发表在《中国物理快报》CPL上,题为“Van der Pauw Hall measurement on intended doped ZnO films for p-type conductivity”。文中详细阐述了在我组副研究员郭阳老师带领下搭建的Hall测试设备;此套设备巧妙的连接各硬件单元并且完全自编软件,优点在于可以测试到持续光电导效应,在霍尔测试中可以通过数据处理排除持续光电导的影响,进而准确的判断半导体的导电类型等参数。

我组在立方相MgZnO单晶薄膜的能带工程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MBE制备得到Zn组分为70%,带隙为256nm的单晶薄膜,可用来制备日盲紫外探测器。相关工作受邀在欧洲材料学会春季会议中作题为“Mastering of single phase cubic ZnMgO with ultra-high Zn content”的邀请报告。

我组博士生 刘尧平 赴挪威奥斯陆大学交流学习.(2010年2月1-28日)

朱俊杰 博士来物理所做《能源材料系列讲座》第一讲"Crystalline Si based PV technology".(2010年2月1日)

我组课题组长杜小龙研究员赴台北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宽能隙半导体研讨会并做特邀报告(国立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我课题组获得最新授权发明专利两项。

我组博士生刘尧平和刘章龙参加第14届II-VI族化合物国际学术会议(Saint-Petersburg, Russia)。

Andrej Kuznetsov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