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6年5月31日 中国科学院 物理研究所 清洁能源实验室 E04组 课题组长:杜小龙 研究员

我组成员参加刚线切+多晶黑硅技术论坛

(2016年05月22日)

2016年5月22日,课题组硅太阳能电池团队一行6人参加了由苏州阿特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金刚线切+多晶黑硅技术论坛”。来自工信部、科技部、能源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苏州市科协、苏州市高新区发改局的相关领导以及光伏上下游龙头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共计400多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保利协鑫金善明表示,从成本角度来看,大规模应用金刚线切割是晶体硅光伏的大势所趋,但在多晶领域进展仍比较缓慢。从目前小规模量产的情况看,金刚线切多晶有着多项明显优势。其中,切割效率可提升20%-40%,切割成本可降低20%是其最主要的贡献。此外,金刚线切割的多晶片还具有表面损伤少、洁净度高、几何参数优、机械不良率低等特点,切割过程也更加环保,品质控制更加优秀。树脂线切多晶硅片量产技术的成功研发,也顺利解决了断线、切割台速低、碎片率高等问题。针对金刚线切多晶硅片表面损伤层浅、反射率高等问题,黑硅技术可以解决硅片的绒面难题,并大幅提升电池端转化效率。以湿法黑硅技术为例,从批量实验片数据来看,电池效率可提升0.2%以上。而等离子刻蚀技术则可以提升0.5%以上。

阿特斯研发总监认为纳米湿法黑硅技术为金刚线线切在多晶切片领域的大面积推广铺平了道路。纳米湿法黑硅技术还可以融合其他硅片及电池产业化技术,从根本上提升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并降低光伏组件的成本。阿特斯认为纳米湿法黑硅技术势必取代常规多晶制绒,成为未来多晶电池制程的标配技术。

 

 

 

 

 

参加论坛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