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5年8月21日 中国科学院 物理研究所 清洁能源实验室 E04组 课题组长:杜小龙 研究员

我组多项工作在第七届全国氧化锌会议上获好评

(2015年8月16~18日)

2015年8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氧化锌会议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共有来自国内外的88个单位350余代表参会。我组7人组队参加,获得了大丰收。杜小龙研究员是本届大会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并以“ZnO缺陷动力学及高性能光电晶体管研制”为题做大会报告,生动地回答了张泽院士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的问题——“轰轰烈烈搞基础研究,到底有多基础?热热闹闹做应用,到底能不能用?”,多次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梅增霞副研究员在“纳米材料与结构”分会中作了以“同位素示踪法研究ZnO锌空位热力学”为题的邀请报告,首次从实验上揭示了VZn形成能与费米能级和化学势的关系,该项工作在大会闭幕式上被大会执行主席俞大鹏教授评为本届大会亮点工作。
2013级博士生刘利书在“ZnO基探测”分会中作了“Feasible Solution to N-type Doping of High-resistance Solar-blind 4.43 eV Bandgap Mg0.51Zn0.49O”的口头报告;2015级博士生张永晖在“透明导电材料与器件”分会中作了“Approaches to the Promotion of ZnO TFT Performance”的口头报告;2015级博士生汤爱华代替梁会力博士作了“In-situ Oxidation of Be/Si Interfac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Fabricate Crystalline oxides on Si”的口头报告;霍文星在“其他新型氧化物”分会作了“High-index Cu2O (113) Film on Faceted MgO (110) by MBE”的报告,介绍了我组在氧化亚铜方面的一些新成果。这些精彩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强烈关注,其中刘利书与张永晖的报告在近百篇口头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口头报告奖”(总共十个)。

E04组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