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7年11月21日 中国科学院 物理研究所 清洁能源实验室 E04组 课题组长:杜小龙 研究员

我组成员参加第八届全国氧化锌学术会议并获大会最佳墙报奖

(2017年11月20日)

2017年10月29日至10月3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和广西光学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氧化锌学术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代表参会。大会共设置了5个主题,其中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66个,张贴报告74个,涵盖了从材料和器件的基础理论研究到新能源、电子与信息传感器件、纳米发电机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我组由杜小龙研究员带队,梅增霞副研究员、梁会力副工程师、研究生张永晖、汤爱华、崔书娟、霍文星、王涛、隋妍心九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杜小龙研究员在大会特邀报告中以“氧化物柔性透明电子学器件研发”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他以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视角阐述了当下氧化锌及其他氧化物在产业应用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引起了全场参会人员的重视;梅增霞副研究员在以“Point defects energetics in ZnO and related materials revealed by isotope self-diffusion studies”为题的邀请报告中,介绍了我组利用同位素示踪法对ZnO以及相关材料中点缺陷能量学等基础科学问题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工作,这些工作因数据翔实、方法新颖而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博士生汤爱华在口头报告“GaZn-VZn acceptor complex defect in Ga-doped ZnO”中详细介绍了同位素示踪法研究Ga掺杂ZnO主要自补偿点缺陷的一个重要发现,利用确凿的实验数据澄清了GaZn-VZn复合缺陷的形成能、补偿比及自补偿机理,并首次证明该复合缺陷为二能级发光系统,未来有可能应用于单光子发光及纳米光源等重要领域;博士生张永晖做了以“Flexible transparent field-effect diodes”为题的口头报告,该工作介绍了我组自主研制的首个新型柔性透明ZnO高压场效应二极管及其在柔性高压整流电路中的重要应用。张贴报告期间,博士生崔书娟细致地介绍了我组在高性能柔性非晶氧化镓光电探测器方向的研究工作(“Flexible Ga2O3 photodetectors with high response speed”),该工作利用自主开发的微氧流量精确调控的工艺技术,制备出高质量的非晶氧化镓薄膜,从而大幅提高了探测器的响应速度。此项工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最终被授予了本次大会的“最佳墙报奖”;博士生霍文星做了以“Suppression of Na interstitials in Na-F codoped ZnO”为题的张贴报告,介绍了我组在氧化锌掺杂研究中如何利用Na?F共掺来有效抑制Na填隙点缺陷的巧妙思路;梁会力副主任工程师在张贴报告“Self-compensation induced high-resistivity in MgZnO”中介绍了点缺陷在高阻MgZnO材料中自补偿行为的系统研究工作;硕士生王涛在关于“Enhanced ultraviolet emission from ZnO+YbO nanocrystal films”的张贴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稀土Yb掺杂对于ZnO近紫外本征发光的影响。

此次会议中,我组九名人员与众多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探讨,全面了解了氧化锌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关键问题所在,我组丰硕的研究成果及严谨的科研态度、创新的科学理念和扎实的理论、实验基础也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评价。

(供稿人:王涛)

杜小龙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

梅增霞副研究员做大会邀请报告

博士生张永晖作大会报告

博士生崔书娟同学获大会“最佳墙报奖”(右三)

(左起)霍文星、王涛、张永晖、梅增霞、梁会力、汤爱华、隋妍心、崔书娟参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