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清洁能源实验室 E04组 课题组长:杜小龙 研究员
 
杜小龙 研究员
 

简历:

    男,1966年10月生,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洁能源中心副主任,E04研究组长,挪威奥斯陆大学客座教授;1992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2月物理所/北京理工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在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新材料和新工艺及其在光电子器件和光伏器件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高效晶硅太阳电池新工艺及其产业应用

2、新型氧化物光伏材料的制备与全氧化物太阳能电池研究

3、ZnO基单晶薄膜的外延生长及光电子器件研制

4、金属-半导体界面控制、接触特性及相关器件结构研究

5、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制备、物性研究及原型器件的设计与制作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三项,以及国家其他重点项目一项、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子课题二项。
    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课题一项以及子课题一项。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利用rf-MBE 技术,独创了多种表面/界面控制技术,开发出一系列极性可控的ZnO 制膜工艺;并在能带工程中获得突破,发明了富氧低温工艺,制备得到国际上最高Mg组分(55%)六角相MgZnO 日盲探测材料,并研制成截止波长为277nm 的日盲紫外探测器;在硅基ZnO 单晶薄膜的界面工程和异质结探测器的研制上获得重要进展,研制出硅基可见盲、日盲以及双色紫外探测器等核心元器件,材料和器件性能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晶硅表面工程研究获突破,获得低成本黑硅制备工艺,所制作的黑硅太阳电池效率明显提高,该技术有望获得产业应用。已获得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1项,在Adv.Mater.、APL、PRB 等核心杂志发表SCI 论文80余篇,在欧洲材料学会春季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近20次。

培养研究生情况:

    在读硕博连读生8名。已毕业博士生14名,出站博士后一名。拟每年招收硕博连读生2~3名。

 

联系电话:010-82649035  E-mail:xldu@aphy.iphy.ac.cn  传真:010-82649542